昨天聽小女兒敘述,帶著大學同學參觀我住的村子-高雄市左營區自助新村,才知道拜網路所賜,自助現在有個很響亮的名字"眷村裡迷路",係由幾位樹德科大的學生在村子裡搬走的住戶牆上塗鴉,畫出了在地眷戶心中的懷念,讓時光倒流,在網上搜尋到這篇部落格文章,寫的極好,文章與照片平順中帶著深深對親人的思念,也勾起我對自助眷村往事的回憶,小時種種俱浮現心頭,今年可能就要搬離住了40多年的"自助",人總是懷舊,很歡迎格友來自助一遊.


下文引述自"阿春"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april-1954/article?mid=22803&prev=-1&next=22587


在此向阿春致謝!


 


眷村裡迷路~掀開眷村歲月的記憶寶盒


2/10 友人捎來一封伊媚兒與照片

與我分享位於左營海青工商正北方的自助新村


有一個主題為【眷村裡迷路】的塗鴉創作







他叮嚀著六月將要拆除了,可以前往一遊


珍藏眷村最後的映象與印象


並且建議非假日時再去,人比較少






眷村裡迷路??~~~


不正是我小時候去大姊家常發生的事


看了他分享的照片


霎時掀動起記憶的寶盒


一幕幕兒時的眷村時光被傾倒而出


那帶給我放任無憂的眷村啊


是我兒時的快樂天堂






於是我帶著相機前往,獨自悠悠的閑晃


仔細尋找兒時熟悉的事物


反覆回味當年的眷村生活



 





大姐年長我15


生性憨厚單純又耿直


家母怕他無法適應有公婆妯娌的傳統家庭


於是在常常來修理手錶的阿兵哥中物色未來的大女婿


大姊夫是山東大漢,卻溫文有禮 , 看起來【真古意】


家母自己做起媒人把大姊嫁給隻身來台灣的阿兵哥



大姐的命好,剛結婚不久


就有了眷村房子可住~高雄左營自勉新村


這是我們租屋而居的窮人家最為羨慕的




 





記得我6歲時,大姐生下大甥女

那時姊夫被派至外地駐防


家母就差遣我去陪大姐住,好有個伴


家母買了2張公車票放在我的口袋


帶我到21路公車牌等車





一路上叮嚀我看到啟文門就要拉下車鈴


和提醒我要跟衛兵詢問到大姊家的路線





就這樣,我被鴨子硬上架隻身一人上了車


我那時才6歲ㄝ就要負此重責大任


還好,我天生是旅遊的料子


下了站,自己一個人一邊閑逛,一邊問路


(我都記不得我是用台語問路的還是用國語


我也忘記自己是否那時已經聽得懂國語,


反正我就是問了路)


不知花了多少時間才走到【自勉新村】


我依稀記得要走到自勉新村要經過一個大大的蓄水池


和一整排阿兵哥的活動中心:有福利社、撞球間、理髮廳


走啊走著!看到在【高高的山上】有一排房子就是大姊家


大姊家有一個很空曠的後院,後院有一棵高大的木麻黃


大姊夫在大樹幹上替我做了一個簡易鞦韆


我常常獨自一個人在那裡盪鞦韆


和撿拾木麻黃掉落的枝葉和果實扮家家酒



 





因為大姐寵著我這個么妹,放任我【為所欲為】


因此到大姊家簡直是進入快樂天堂


不必擠娃娃車上無聊的幼稚園


不必擔心太晚回家用餐挨打


也不會因為忘了物歸原位被敲【五斤枷】..


不會......不會......不會…..


所有嚴厲的家規早已拋出腦外




這段往事常在家庭聚餐時被拿來稱讚一番


但我在大姊家像隻野馬整天趴趴走


大姐需要我時卻找不到我的蹤影


這【喜歡閑晃】的個性也常被大家揶揄一番





幾年後,大姐又搬到新蓋好的果貿新村


果貿新村是建築得非常整齊劃一的新眷村


每棟外表一樣的房子,一排排、一列列成豆腐格狀緊鄰


如此巷弄對於我這個路癡真是一項非常嚴酷的考驗



分不清東西南北的我,常常迷失在巷弄裡兜圈發慌







高高的紅磚牆與大紅門是最深刻的印象


我在牆內聽著來自鄰居的南腔北調


或是聞著引人流涎的饅頭香氣


甚至是聽到被教訓的孩子發出淒厲的【哀嚎聲】時


對於自己能暫時的脫離母親的【魔掌】而慶幸






搬到果貿新村一段時日後



公廁即汙穢滿地,上廁所簡直是一種非人的折磨


垃圾滿地、臭味薰天的電線桿令人掩鼻


當時的排斥和恐懼至今仍印象鮮明



 

眷村裡有我多采多姿的記憶~~


登上古雅的啟明門觀賞四周風光


飆著單車和機車比快而摔進水溝裡


鐵軌附近的美麗田野景色


成群結黨的眷村子弟那種狂野豪邁的樣貌


不知為什麼那種架式居然令我生畏










閱讀完這二篇文章

瞭解了【眷村裡迷路】塗鴉創作的緣由


佩服這四位勇於追逐夢想實現夢想的女學生


更感謝她們為我們留住眷村最後的美麗容顏





 



 



四位天使用熱血為自助新村做【最後的彩妝】


彩繪出最美麗的記憶:





 



















 






市場的肉攤旁有一個這麼美麗又寧靜的角落


停下腳步,坐下來欣賞留言簿上


多采多姿文情並茂的文字


讓我也感動的提起筆寫下自己的心情



 







老兵不死  永遠活在我們的記憶中

大姊夫!我清晰的記得你

把省吃儉用的米、麵粉、油,不辭辛苦的載來送我們


小二時,你騎著單車載我到你服務的軍艦參加除夕餐會


你隨軍艦到菲律賓回來替我們帶回美麗的布料和新奇的零食


寒暑假時長住你家,你常親自下廚料理豐富的佳餚招待我..


訂婚、結婚時你忙著用單眼相機替我拍照


為我留下一張張珍貴的照片.....



大姊夫!我永遠感激你


你用無私的愛照顧我們全家人


懷念你對我的包容與疼愛

還有很多很多你對我們的好


回報妳的只是~


在你腦瘤手術後那3年


卡將和大姐一直陪侍在你身旁


無微不至的照顧你至你離開我們





活在當下  珍惜擁有是大姊夫留給我們兄弟姊妹的典範





大姊夫啊!

你的鄉愁是母親的慈顏


和青島煙台入口即化、香甜多汁的蜜梨、櫻桃



我更記得

你曾說或許有朝一日你會帶我們去你的故鄉


嚐嚐這人間美味~蜜梨、櫻桃


遺憾的是你始終沒有機會踏上歸途


帶著我們實現這個充滿香甜滋味的願望啊









~~~~~~~~~~~~~~~~~~~~~~~~~~~~~~~~~~~~~~~~~~




!言者諄諄   聽者藐藐啊

訪客中仍有得意忘形而大聲喧嘩的年輕學子


我忍不住的提醒了他們


 






在這裡我也懇切的提醒大家

請尊重仍居住在這裡的住戶


 


----  END ---


 


 


提供眷村美食王家燒餅夾菜給來自助的網友


如早上來自助一遊,可以至海青工商大門正對面巷口進入後,右手邊就可看到



王家燒餅夾菜是各大媒體報導過的在地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