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獒性的獒,就算是再漂亮也是有很大的遺憾,這是近些年我對飼養西藏獒犬的體認,ㄧ隻擁有優秀秉性的獒犬,理智,爆發力強,結構正常,護衛性好,如能再加上點稍好看的外觀,就是我最想要的獒犬.

因台灣獒犬早年累代近親或是近系繁殖過多,或多或少造成結構正常與優異秉性兼具的獒犬愈來愈少,如果沒有正常的結構與秉性,獒犬就很難發揮它的爆發性以及護衛能力,如此則尚失了這個優秀犬種最寶貴的基因--護衛家園.


目前在台灣只有極少數藏獒擁有我想要的條件,相信有愈來愈多的獒友會同意我的看法,也想飼養ㄧ隻有良好稟性,爆發力強,體力好,結構正常的獒犬,可是往往在選購小獒時無法判斷,尤其是小獒太小時,你無法完全預測判斷長大後它是否有優異的稟性,僅能觀察各別小獒的行為表現來輔佐我們的判斷,以台灣的獒犬來說,單單只觀察小獒個性來做選擇依據,長大後都會有所誤差,要不就是小獒從小就喜歡咬人,3~4個月大開始就有很強的領域性及護食行為,如不及早糾正,長大後往往就會變成瘋狂型獒犬,除了主人外見誰都咬,主人也無法制止,這樣雖然達到我們要求的護衛行為,可是也不好管理.


所以想要挑選到我們所想飼養的獒犬,就必須觀察參照小獒父母親雙方的秉性與血系,再加上仔細觀察小獒行為,來作為選購判斷的依據,如小獒的父母都有正常結構與優異的秉性,那這胎小獒中一定有較多數的小獒長大後秉性會符合我們的需求,尤其是小獒的母親如果具有很優異的秉性,幾乎可以說整胎小獒的個性都會是我們所喜歡的秉性(母獒本身優秀秉性對於小獒秉性的遺傳佔有相當大的影響),再加上對於同胎小獒間行為的觀察比較,這樣應該比較能找出秉性優異的獒犬.


另外小獒在4~5個月大前,臗關節症狀尚未顯現前,一般獒友很難判斷小獒有臗關節或是其他結構不良症狀,我們可以先從仔細觀察小獒父母結構著手,如父母雙方結構都正常,小獒結構發育成不正常的比例相當少,所以這是我們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另外彎曲小獒的後腿成坐姿擠壓狀,先天臗關節不良症狀較顯著的小獒會顯出疼痛輕聲哀叫的情形,或是有因疼痛回頭想咬人的反應,很多資深獒友都會判斷,但是較輕微的髖關節症狀,同樣用前述方式彎曲小獒後腿,因不會疼痛,所以小獒不會有以上反應,須等到滿2歲時至較有經驗的獸醫院做X光檢查,才能判斷出是否有臗關節症狀,當然如果為了保險起見,購買小獒時,能和賣家簽定保證無臗關節症狀的協議,如此也是我們自我保護的手段之ㄧ.


我曾在大陸見過不少秉性優異的藏獒,尤其是淘氣血統,更曾看過多隻("淘氣"是吳信雄先生所引進的優秀種公"淘老大"的祖父),三年多前我送了一隻淘氣直孫女的小母獒給我在福建的姪女,呼名叫"法星",法星的爸爸是淘氣直子"好漢"擁有良好的藏獒秉性,法星長成後(現在約3歲多),聰明爆發力強,會爬很高的牆(2米以上),平時在家乖乖趴著,遠遠有人來時(還看不到,牠聽到的,主人還沒聽到客人來的聲音),它就會先注視遠方叫幾聲,主人制止後,牠就不叫了,直到客人進們它也不太叫,好像不理客人,但只要你大聲說話,或是搬動主人家的東西,牠馬上出聲警示你,這時你就不能再有動作了,否則它就會衝上咬你,就連時常去我姪女家的朋友,和法星很熟了,平時也常和它拉拉關係,餵它點食物博感情,都不能拿他家的東西,這就是我最喜歡的藏獒稟性,不過這種藏獒真是可遇不可求,千金難求.


前些天和獒友閒聊,談到目前甚多獒友喜歡藏獒原始護衛性能,所以寫一點個人的經驗提供獒友參考,也歡迎獒友和我討論.


下圖為好漢:不高大,肩高70出頭,頭臉不難看實際上看起來比照片好看,聰明且爆發力強,個性兇猛但可完全受主人控制,例如:好漢原先不認識我,我請他的主人將它交到我手上後,帶它出門玩了一下午並刻意和牠培養感情後,我就可自由靠近它牽它,它儘然完全認識接受我,有生人靠近我時他馬上會有防備性,如生人手上有拿棍子,一舉起棍子,它會馬上出聲警示,你如再有動作,它就會撲上攻擊,但是完全不會對我兇,這是與生俱來的本性,不需訓練,這樣稟性的藏獒當然討人喜歡.













 


下圖為好漢直女"法星"2歲照,法星外型普通,不太好看,但比好漢還要聰明,感覺爆發力更強.




下圖為法星1歲照





下圖為法星搭配佬狼(大陸佬系藏獒)所生直子1歲照,雖然外表普通,但性能極佳,只認主人,外人完全無法靠近,非常兇猛,爆發力強,但是不會瘋狂,能聽主人制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